close

【故事內容】

今天要說的是一個關於中壢婆婆的故事。

微駝的身軀、瘦小的四肢,在人潮川流不息的中壢威尼斯電影院前,一位推著簡陋推車的婆婆,踩著蹣跚的步伐,緩慢地穿梭在等著看電影的人群中,等待經過的客人來和她買口香糖,矮小的她和四周興奮等著看電影的年輕人們顯得特別格格不入。

她是美玉婆婆(婆婆名字為台語音譯),今年高齡83歲了,沒有兒女,獨居。每天早上都從觀音搭車到中壢,10~12點間出現在威尼斯電影院前,推著一台小推車,上面架著的鋁製盤子好小好小,大概只有一本課本的大小,上面只擺著屈指可數的曼陀珠、口香糖和牛奶糖,「這兩個30,這20」,婆婆用台語小聲、緩慢地講著,看到哪兒有人,就往哪兒去,但也只是靜靜地站在那,不懂得叫別人買。就這樣在售票亭附近不停地繞啊繞,直到晚上8、9點,才又帶著推車,搭車回到觀音。

「之前在工廠上班,後來出車禍,手開刀不能做粗活」「手現在裡面打一支釘子」「老伴死了,生活過不下去才來賣這個。」說到過往之處,婆婆的語氣變得激動,激動中帶著滿滿的無奈。當婆婆提到政府有補助時,內心不禁替她鬆了一口氣,心想:「這樣負擔應該就能減輕一些、應該能吃飽吧。」但是她接著說道,她現在住的房子是租的,還有房租水電要繳,根本不夠用,所以只能到店裡買這些零食,再賣給別人……,說到這婆婆停了下來,繼續推著她的推車賣起零食,而我則是停在原地,原本想要安慰婆婆,但卻突然說不出任何一句話。

看著婆婆不停地遭人選擇性的忽視和拒絕,只覺得突然好像有一隻手抓著心臟一樣,越抓越緊,內心越來越糾結。而婆婆遭人拒絕後只是平淡的再轉往其他人群,她的平淡不知是累積多少年、遭到多少人拒絕後的灰心。

臨走前,我輕輕抓著婆婆的手臂,告訴她最近天氣變冷了,要記得穿多一點,沒想到婆婆反而回過頭來叮嚀我,要我也穿多一點、回去的路上要小心,更是不斷的向我說謝謝,甚至問我住哪裡、在哪讀書。我告訴婆婆,改天我會再回來看她,婆婆此時也展開她的笑容,指著她下巴的痣,要我回來找她時,記住她的那顆痣就對了。
 
轉頭後,眼眶不自覺的濕潤了,不要輕易向環境低頭,這是婆婆教我的事。婆婆也知道很多人有跟她一樣的處境,是阿!其實你我的身邊有很多像婆婆這樣的人,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大家,能在看到他們時,對他們說聲加油,或甚至能幫忙買點東西,讓這點小錢,也能發揮大大的愛心。

【出現時間】
  每天早上10點到晚上9點
【出現地點】
  中壢市九和一街48號(中壢-威尼斯影城) 
【販售內容】
  曼陀珠、口香糖牛奶糖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人物。故事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